食用日期:19 / 10 / 2013

IMG_2162

北野天滿宮斜前方有這麼一間店,創立于天和2年(1682年),至今已有300年以上的歷史,名副其實的老店,

以粟餅あわもち聞名。

 

兩年多前來京都那次也是這樣的行程,

鳥岩樓親子丼完後來上一份粟餅當點心,差別大概只在於上次是搭公車這次是徒步個15.20分鐘到北野天滿宮吧。

 

低調不張揚的傳統和式建築,雖說門前沒有人龍,

但進進出出的客人們都是帶著滿足的表情,

或許是剛在店內享用一頓茶點,又或者是提著一盒盒現做的粟餅準備帶回與親朋好友共享。

 

 

店裡頭並不大,幾張或大或小的桌子,約莫可以容納20人。

如同店門口高掛著的北野名物-あわ餅,澤屋就只專售粟餅這樣和菓子,

外帶可以選擇要幾入,內用的話就只有一個550円的粟餅Set (附抹茶) 可以選,

每人低消就是這麼一份餐點,不可共食喲。

 

IMG_2164

粟餅其實就是小米做的麻糬,仔細瞧的話會發現麻糬顏色是呈現淡黃色的,

和一般白米/糯米做成的白色麻糬不太一樣;

澤屋的粟餅不論外帶or內用,都是現點現做,純手工不含任何防腐劑添加,最佳賞味期僅限當日。

 

 

IMG_2163

粟餅分為兩種口味,一種是外頭裹上層紅豆泥,另一種則是灑上黃豆粉,

新鮮現做的粟餅剛上桌時甚至還微微溫熱,是帶有點小米粗糙顆粒的柔軟、微微咬勁口感;

 

紅豆沙雖然是兩者之間較甜的口味,但也不會太過黏膩,

甜度還是大多數人可以接受的範圍(至少覺得比市售紅豆麻糬&紅豆餅甜度都要低了lol)

真怕甜的人還有一旁的抹茶可以搭著喝,以便細細品嘗細緻的紅豆泥與軟Q小米粟餅的搭配組合;

而黃豆粉口味的就是讓人單純的一口一口嚐著黃豆粉的清香,與小米生香的絕妙組合。

 

兩種口味都喜歡,

然後記得上次也是這樣,兩人吃完親子丼後明明都已經撐到不行了,

礙於低消不得不一人點一份粟餅Set,還在碎念的擔心會吃不完,

沒想到,邊聊天邊看著記憶中的婆婆與爺爺,一整盤又是這樣默默淨空僅剩一些黃豆粉。

 

IMG_2165

 

 

不知道澤屋的大家還記不記得兩年半前,曾經有個盤子也刻上了這樣的文字。

IMG_2166  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粟餅所・澤屋

店址: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北野天満宮前西入紙屋川町838-7

TEL:075-461-4517

營業時間:9:00~17:00(商品售完即打烊)

定休日:木曜日(四)& 每月26日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ngoneg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